珍愛一世鑽石‧印度要和中國搶非洲鑽石礦源
首頁 > 關於鑽石 > 學習新知

關於鑽石

印度要和中國搶非洲鑽石礦源

隨著中國經濟快速成長,鑽石等奢侈品需求大增,讓中國鑽石加工業也冒出頭,也使得全球最主要的鑽石加工國印度備感壓力,其業者向政府遊說,必須跟中 國一樣到非洲砸錢以鞏固鑽石原礦來源,否則未來無立足之地。 

金融時報報導,印度鑽石加工業者最近促請政府仿效中國,金援非洲國家,提供醫療和協助基建來拉攏關係。 

印度的鑽石切割和拋光業執世界牛耳,占全球相關產業60%,本來中國的鑽石需求大增是印度業者的大利多,但由於鑽石產業獲利誘人,讓中國 加工業者也要分一杯羹。

印度業者指出,中國正不斷透過與非洲各國政府直接簽約來壟斷鑽石原礦供應。若情況持續下去,未來鑽石原礦都落入中國業者手裡。 

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印度寶石與珠寶出口促進委員會(GJEPC)希望政府從外匯存底撥出40億美元成立基金,向包括剛果和安哥拉等非洲主 要的寶石出口國提供醫療服務、協助基建和傳授鑽切割技術等來交換鑽石原礦。

GJEPC主席梅塔(Vasant Mehta)指部份印度企業早已跟非洲的礦業公司以交換方式取得鑽石原礦。若透過國家的力量,這效果將會更大。

對於印度的指控,部份國際大型鑽石業者表示驚訝,因為中國主要投資非洲南部的目的是在於其他領域,而非鑽石原礦。而印度進口的鑽石原礦 中,逾半來自比利時和戴比爾斯(De Beers)等鑽石集團。

去年印度出口價值175億美元已切割和已拋光的鑽石,而中國僅出口30億美元。加工後的鑽石會出口至像美國和香港等主要市場。

非洲東部的波紮那共和國是全球最大鑽石原礦產出地,近年不斷投資以建立自己的切割與拋光產業。

資料來源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CMoney/News/News-Page-content/0,4993,11050705 122010042900292,00.html 

婚戒鑽戒鑽石‧珍愛一世 
http://www.珍愛一世.tw/

珠寶新聞 活動報導 學習新知 鑽石故事 認識GIA 關於鑽石 黃金價格